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中文图书资源建设培训会顺利召开

阅览量:224 发布时间:Jun 1, 2021 10:43:06 AM

 为顺应近期高校图书馆配市场发展的新趋势,进一步提升高校图书馆中文图书资源建设的能力和水平,BALIS资源协调中心联合中国法律图书有限公司举办了“中文图书采访工作”的培训及交流活动。

 该培训于6月21日在法律出版社报告厅如期进行。培训开始前中国法律图书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旭作致辞。他向与会各位代表通报了中法图开展馆配业务的基本情况,及对馆配业务优化资源供给的若干设想。

图片83.png

中国法律图书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旭

 培训围绕下面四个板块展开:

 01

 首都医科大学陈进老师做《馆配工作探析》的报告,该报告从供货商、图书馆、招投标等方面进行了阐述,明确图书馆的各项基本工作。针对图书馆新进员工的工作开展描绘出框架蓝图。

图片84.png

首都医科大学陈进老师

 02

 中法图公司馆配部总监宋光成做《中国图书出版现状与趋势探析及中法图馆配服务方案》的报告,介绍了2018年图书整体市场特别是馆配市场的动态趋势,以及中法图公司的服务方案及要点。

图片85.png

中法图公司馆配部总监宋光成

 03

 首都师范大学图书馆熊丽副馆长做《高校图书馆中文图书采访工作》的报告。报告详尽列举了图书馆采访工作的各项指标,介绍了首师大馆的相关经验,对于中文图书采访工作的流程进行重点培训。

图片86.png

首都师范大学图书馆熊丽副馆长

 04

  法律出版社数字出版部主任周洋做《法律专业知识服务的现状与趋势》的报告,介绍法律数字出版服务的现状,探析发展趋势。简要介绍有章阅读。

图片87.png

法律出版社数字出版部主任周洋

 此次培训得到北京地区30多所院校的大力支持。各位专家在探索图书馆提高中文图书资源建设水平之路的同时,围绕优化采访流程、完善招标代理、加强社馆合作等重要领域,进行了积极而富有成效的互动交流,为进一步提升首都高校中文图书资源建设水平提供了支撑。代表们纷纷表示这次培训“解渴”“有用”,并期待更多更高质量的沟通交流。会议上,中法图公司在与BALIS就开展深度合作方面进行了探讨,形成了初步共识。

图片88.png

 附件:

  高校图书馆中文图书采访工作1.pdf

  馆配工作探析-陈进(1).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