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图书馆资源建设学术交流论坛召开

阅览量:213 发布时间:Dec 18, 2020 11:11:15 AM

 2019年1月10日,由BALIS资源协调中心、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和中华女子学院图书馆主办的第八届图书馆资源建设学术交流论坛在中华女子学院图书馆召开。本届论坛主题为“图书馆资源建设绩效评估及特色资源建设”,旨在推动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领域内的学术交流,探讨新时代的文献资源建设新路径,促进同行业的深入交流。

 中华女子学院副院长王练、BALIS资源协调管理中心主任首都师范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熊丽、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市场总监刘德顺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北京地区和其他省市图书馆、馆配商、出版社代表共3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会议由中华女子学院中国女性图书馆负责人李慧波主持。

图片78.png

图片79.png

图片80.png

论坛就图书馆在新形势下如何更好发挥服务功能,特色文献建设如何成为高校图书馆核心竞争力,地方文献如何更好地收藏等主要议题进行交流。首都师范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熊丽从文献资源发展现状着手,提出了高校图书馆绩效考核的具体办法、项目立项执行流程。中华女子学院图书馆副馆长邵娟,从资料收集出发,介绍了中国女性图书馆的筹建历程。以及致力于建设以女性/性别为特色资源的特色馆藏,倡导和传播先进的性别文化,并通过编制“女性学/性别研究分类法”,初步实现特色资源的标引,以及开展妇女口述历史的搜集和编写工作,并进而推进性别特色资源库的建设。首都图书馆地方文献中心主任马文大从建设背景出发,为与会人员梳理了收集地方文献的多方建设途径,能够使地方文献在更广的范围内得到更充分的利用,发挥其应有的价值。金陵图书馆采访编目部副主任彭飞,从文献资源建设的重要性、经费来源、文献信息的收集、整理加工、保存与处置、古籍资源建设、文献资源共建共享、出版物交存制度等九个方面对《公共图书馆法》进行了解读。

 此外,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论坛上宣布了2018年馆藏及阅读推广优秀图书馆名单并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