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图书馆资源建设学术交流论坛召开

阅览量:190 发布时间:Dec 18, 2020 11:01:41 AM

2018年1月11日,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BALIS资源协调中心和北京师范大学主办的第七届图书馆资源建设学术交流论坛在北京师范大学召开。本届论坛主题为:“纸电一体化下的图书馆资源建设”,旨在推动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领域内的学术交流,探讨转型时期的文献资源建设新路径,促进同行业的深入交流。

图片73.png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副总编辑蔡继辉、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张奇伟、中国图书馆学会秘书长霍瑞娟以及来自北京地区和其他省市图书馆、馆配商、出版社代表共3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会议由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黄燕云主持。

 2018年1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的颁布,体现了中央对于促进图书馆事业发展、发挥图书馆功能、进一步提升图书馆服务效力的高度重视。图书馆的转型与创新,将对经济、社会、文化、教育等整体发展带来深刻影响和推动作用。图书馆文献资源也在发展中提出了新的要求,内容收藏在纸本资源与数字资源共同探索下,也将发展的重心从量的发展向质的提升转移。

 馆藏发展对于图书馆来说至关重要,无论规模大小,每一个图书馆都应该制定馆藏发展的政策,有系统、有计划地建立与维护馆藏资料。北京大学图书馆张美萍提出高校图书馆电子图书馆藏建设需要政策先行,政策可依据现有的电子图书采访实践为基础,以现有国内外高校电子资源馆藏发展政策为参考,其制定对于图书馆面对电子图书发展的迅猛态势保持馆藏的持续、有续发展,构建完整的资源保障体系将起到不可低估的作用。

 面对电子图书内容服务商按需提供平台的兴起,高校图书馆中文电子图书采购方案应如何设计,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刘佳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图书电子采购应满足完善馆藏建设、提高读者满意度与参与度的需求;采取适应性、互助性、读者需求、合理布局的原则;运用采访馆员选书及采访馆员参与的读者驱动采购(PDA)模式相结合的采访模式;以预算制定、比对纸本馆藏,采选相应电子图书补充副本、无纸本图书电子引进、读者驱动等采购流程;建立电子图书平台功能及权限设置;完成对电子图书的存储管理。

 针对各图书馆采选大型文献工作存在的原则与标准不同,中山大学图书馆招宗劲分享了自己的工作方法。以论证专家为团队顺理馆藏,由出版商及供应商提供资料保障。以准答辩的方式,联合议定若干体量巨大、价格高昂的文献;以比对馆藏策略,选定文献;对以风光、人文地理为主题的性价比较低的若干文献不建议购买等。同时分享了其在工作中询价与最终订单情况列表。

 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馆藏图书有限公司罗冰利用数据分析供货商年度出版品种与图书馆订购品种、副本等采选行为,提出了不同属性客户码洋贡献率占比及不同出版年份图书品种在不同客户属性中的动销率。并构建纸电一体化的新的采购模式——“芸悦读”平台选购图书,有效地对接和实现读者多样化的文献需求。

 书的使用是否像我们预期的那样?来自ProQuesr的朱江从全美学术图书馆的图书借阅率出发,分享了场景时代电子书单本价格高、出版量大,使用和馆藏之争,投入产出比,选书标准等问题,同时提出了核心+基础数据(买断+续订)、让专家去选择(DDA/PDA模式)、纸本保障的解决方案。

 作为本次论坛的主办方之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副总编辑蔡继辉表示,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坚持专业化学术出版之路,着力搭建兼具影响力与质感的智库产品整合及传播平台、人文学科资源服务平台。通过资源整合,提供更为优质的图书产品及丰富的数字资源,从使用价值、学术声誉,以及品牌可持续性的角度,为图书馆尤其是高校馆藏资源建设提供有效有力的服务和支持。

 此次论坛学术交流之余,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宣布了2017年度馆藏及阅读推广优秀图书馆名单,对在过去一年中给予大力支持的图书馆进行致谢,对图书馆界乃至社会各界承诺坚持学术定位,为图书馆馆藏建设做好出版社分内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