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图书馆资源建设学术交流论坛召开

阅览量:466 发布时间:Jun 1, 2021 10:55:47 AM

 2017年1月12日,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BALIS资源协调中心和北京化工大学主办的第六届图书馆资源建设学术交流论坛在北京化工大学召开。本届论坛主题为:“‘双一流’背景下的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旨在加强图书馆资源建设经验交流,探索馆配主体各方的利益平衡点,最终促进各方之间的和谐联动,健康发展。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总编辑杨群,北京化工大学图书馆馆长张卫东,BALIS资源协调管理中心主任、首都师范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熊丽以及来自北京地区和其他省市图书馆、馆配商、出版社代表共3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会议由BALIS资源协调管理中心主任、首都师范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熊丽主持。

图片63.png

 中央进一步提出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建设方案,即“双一流”的概念,随后国务院明确统筹推进建设“双一流”大学主体方案。“双一流”建设为图书馆文献资源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在辅助培养创新人才、提升科研水平上进一步发挥作用。馆配市场尤其是高校馆配市场随着聚焦“双一流”建设,其发展仍有上升空间。同时出版单位助力推进科研成果转化,运用新技术,开拓新平台和新渠道,融入互联网思维,以读者为导向、以服务为重点,在出版能力建设和供给方面阔步发展。

图片64.png

首先,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总编辑杨群从自身经历出发,以使用者和出版者双重角度浅谈图书馆作为图书传播媒介,如何更好利用和发挥其使用价值。

图片65.png

 就图书馆“为人找书、为书找人”的服务理念下如何开展文献资源建设,更好的与读者开展阅读推广活动。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采编主任潘咏怡、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采编主任胡宁分别从公共馆和高校馆的角度分享了活动成效,指出了活动难点与解决方法,并提出了文献采访探索新思路。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信息资源获取的途径越来越多,阅读习惯发生着变化,传统的图书馆馆藏是静态的,高校图书馆采访策略应该进行如何调整,使馆藏不会“冷藏”?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采编主任徐洁给出了严管理、精筛选、细结构、广征询的工作思路。

 北京化工大学图书馆馆长助理、参考咨询部主任高彦静做了基于数据分析的电子图书采购原则的交流;淮阴师范学院图书馆采编主任陈慧鹏做了高码洋图书出版现状与采购对策的分享;三新卷藏数据分析主管饶琴琴以卷藏采样的1100所图书馆入藏的中文纸质图书数据分析了整体馆配市场的现状。就高校馆和公共馆细分市场,分别从馆藏结构、新书份额、图书价格、图书复本、馆藏对出版覆盖率等方面进行分析总结。

图片66.png

论坛现场演示了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新版电子书阅读平台——查思客(http://chassc.ssap.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