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图书馆资源建设学术交流论坛召开

阅览量:458 发布时间:Jun 1, 2021 10:57:49 AM

2015年1月8日,由BALIS资源协调中心、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图书馆馆配工作委员会主办、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首都师范大学图书馆协办的“第四届图书馆资源建设学术交流论坛”在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召开。BALIS资源协调中心主任、首都师范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熊丽、BALIS管理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刘春鸿、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张奇伟、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建国、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北京发行集团副总经理郑岩、首都图书馆副馆长陈坚、湖北三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宋旅黄以及来自北京地区和其它省市的图书馆代表共计16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会议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市场营销总监蔡继辉主持。

图片19.png

张奇伟馆长首先致辞,对各位来宾表示欢迎,张馆长从馆舍面积、发展历程、资源建设方面介绍了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张馆长肯定了资源建设学术交流论坛对馆社店三方起到的沟通作用,并预祝本次论坛成功。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致答谢词。谢社长指出,目前馆配市场生态还存在不良现象,社科文献出版社将坚持做好出版,为三方搭建平台,成为有担当的出版社,为图书馆发展,为馆配市场尽到学术和社会的责任。随后,谢社长对支持社科文献出版社发展的30家图书馆致敬。

 刘春鸿副馆长和陈坚副馆长分别代表高校图书馆和公共馆做了主题致辞。刘春鸿副馆长指出通过论坛的形式将信息反馈给出版社和馆配商,起到了有效的沟通作用,希望持续召开的会议能有力促进三方发展,并预祝会议圆满成功。陈坚副馆长讲到,通过论坛可以找到相互结合的契合点,他也提出了数字出版是将来的大趋势,但是公共馆所需求的电子书资源与高校馆存在着专业内容、时效性和广泛性方面的区别,我国的电子书也还面临着技术结构和营销方式的挑战。

 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建国讲话。他就未来馆配业发展提出了几点思考,指出出版业是改革开放和教育改革的成果之一,应当逐步建立紧密的服务供应链,组建行业联盟,规范馆配交易,建立跨区域的书目平台和跨产品的交易平台。希望出版界面对市场混乱和无序竞争能够勇敢担当,为馆配业努力工作。

 北京发行集团副总经理郑岩做主题发言。他介绍了馆配工作委员会成立的背景、宗旨和任务。指出当今馆配市场的特点在于规模扩大单盈利下降,出版社的折扣在不断受到挤压,全国性的大馆配商少,希望接下来能规范统一编目数据标准,维护馆配商价格。

 首都师范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熊丽做主题发言,熊丽副馆长对历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对今年会议所关注的电子书提出了应注意的几个方面:1.高校图书馆更强调电子图书馆的学术性;2.电子书的更新速度对图书馆至关重要;3.价格对图书馆采购具有很强的影响作用;4.销售模式要符合图书馆需求。

 湖北三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宋旅黄做主题发言,他指出数字出版对图书馆和出版社都提出了挑战,其中版权和电子书出版的商业模式制约着电子书的发展,三新文化传媒将从采购模式、培育市场、销售政策等方面入手,解决电子书的出版困境。

 在社科文献出版社成立三十周年之际,总编辑杨群宣读了致敬图书馆名单,并向图书馆赠送纪念品。论坛同时进行了“西南边疆历史与现状综合研究项目”成果发布会。随后论坛进入学术交流部分,学术交流由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黄燕云副馆长主持。

 北京大学图书馆张美萍主任做了《移动互联网时代纸质图书与电子图书馆的协调采访》的报告。张美萍主任从协调采访原则、协调采访策略、协调采访方式三个方面做了介绍,提出建立出版商、集成商、作者、用户的交互机制,并构建不同载体的统一采访平台,建立纸质图书和电子图书馆的采访合作机制,探索纸质图书与电子图书新的采访方式。

 东南大学图书馆邵理家主任做了《高校图书馆馆藏发展政策调整策略》的报告,东南大学图书馆在2008年制定了馆藏发展策略,但近四年电子资源下载量上升,发展策略面临修改,图书馆通过学校图书馆管委会、学科馆员、读者等途径进行调查,最终调整修订了馆藏指标。

 淮阴师范学院图书馆陈慧鹏主任做了《数字出版前景下的中文图书采访工作》的报告,陈慧鹏主任从工作实际出发,针对书名规范、版本说明、丛书名、内容简介等方面与出版社进行了沟通,希望能对以上方面进行改进,以便图书馆更好进行采访工作。陈老师指出图书馆对电子书的需求在于共享、全文检索和跨文本检索。

 沈阳理工大学图书馆杜大光主任做了《出版发行变革中高校图书馆采购方针的应对》的报告,他总结了出版发行业的变化,提出高校图书馆需要改善招投标方式、建立网络化采购平台的应对措施。

图片20.png

本次论坛围绕电子书的出版与采购,提出了出版社和图书馆在数字出版潮流中面临的挑战和问题,在供与求之间进行了有效沟通,探讨了数字化转型中出版社和图书馆所应采取的策略,这将有力推动数字化出版和图书馆事业的发展。

图片21.png

 会议资料下载:

  1、20150107 数字出版与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报告(宋旅黄).pdf

  2、出版发行变革中高校图书馆(杜大光).pdf

  3、高校图书馆馆藏发展政策调整策略-东南大学图书馆 (邵理家).pdf

  4、数字出版前景下的中文图书采访工作探讨(陈慧鹏).pdf

  5、移动互联网时代纸质图书与电子图书(张美萍).pdf